【裝備】支撐力的失落之環─LP 733CA高效彈簧支撐型護膝評測

本文發表於健行筆記

d1cbf9c5ab7ec4b7639ae0ef4aab30c4.png

LP 733CA高效彈簧支撐型護膝(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膝關節的重要性在登山運動裡無庸置疑,甚至可以說是成功之母。筆者本身同時進行馬拉松、越野跑,以及登山健行這三項運動,後兩者是在山林裡走跳,面對各式各樣的路面崎嶇不平與高地落差狀況,對於膝蓋的衝擊遠遠大於馬拉松路跑,為了長遠的考量,膝蓋保養自然顯得格外重要。

膝蓋保養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事前預防遠重於事後治療。在問題發生之前就應給予適當的防護,因此眾多山友們在爬山時都會選擇戴上護膝。這次所要測試的產品:LP 733CA 高效彈簧支撐型護膝,就是LP SUPPORT推出針對膝關節防護所研發出的護具,以下就藉由這篇文章來介紹,並實際評測它對我們的登山行程幫助有多大。

211d080b074f6a2e2e95d6dd9551c417.jpg

針對膝蓋的保養,事前預防的觀念遠重於事後治療(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LP SUPPORT:全球知名專業權威的運動醫療品牌

創立於1987年美國西雅圖的LP SUPPORT(以下簡稱LP)在專業運動防護領域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具專業權威性,也是最被廣泛運用的運動醫療品牌。在台灣我們其實對LP也不陌生,舉凡有球類運動經驗的人(譬如籃球),一定都知道甚至用過這個牌子,登山人自然也不例外。筆者自己就買過好幾個LP的護具,也算是老客戶之一,受惠其助益多年。

LP 733CA高效彈簧支撐型護膝(以下簡稱733CA)是LP底下EXTREME系列的產品,屬於可調整式的護膝,單一尺寸,使用者依自身狀況來調整其穿戴鬆緊。而733CA所使用的特殊專利材質:CoolPrene™,則讓它有著「會呼吸的護具」之美名。

fb68d70ebf944e116016c5a75137405d.jpg

LP733CA的材質,CoolPrene™:會呼吸的護具。(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支撐與穩定:可彎曲金屬彈簧片設計、髕骨週邊內置EVA墊片

733CA主要的構成在於膝蓋兩側的可彎曲金屬彈簧片,以及膝蓋上簍空週邊的EVA墊片,與CoolPrene™布面,並藉由前後三條魔鬼氈來固定包覆。可彎曲金屬彈簧片的設計可說是733CA支撐性的來源,其存在感相當強烈,彎曲度與韌性十足,能幫助減緩運動時的衝擊。簍空週邊的EVA墊片設計目的在於穩定,牢牢地固定我們的髕骨,可讓膝蓋彎曲的活動度不受限。

9a343ea76934563078125261c123a0e9.jpg

兩側可彎曲金屬彈簧片設計、髕骨週邊的EVA墊片。(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0741d5c79d0a0a4e7d881453be389cc5.jpg

提供關節支撐性,以及髕骨週邊的穩定性(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4f790cc82d3ac28270a196c74f793ce7.jpg

藉由前後三條魔鬼氈,將膝蓋完全包覆防護。(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會呼吸的護具:CoolPrene™

一般護具的材質有兩種:針織與發泡橡膠。針織的透氣性較佳,適合長時間穿戴,但支撐性沒有發泡橡膠好。發泡橡膠是大多護具使用的材質,但透氣度卻沒有針織好。因此LP研發出了CoolPrene™,透氣性與支撐效果兩者兼具的材質,這也是為何 733CA有著會「呼吸的護具」之美名。

821c4444cdf00dc382ad263dd500b13d.jpg

CoolPrene™:透氣與支撐兼具,會呼吸的護具(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進一步剖析733CA 所搭載的CoolPrene™之所以能夠兼具透氣與支撐,其原因便在蘊藏於其菱形表面之下的多層材質結構:COOLMAX®高肌能透氣布料、菱形柱狀結構、菱形壓紋設計,以及伸縮性尼龍。其所宣稱的功能與特色筆者羅列如下,詳可見下圖整裡:

  • 智慧幫浦效應,透氣效果佳
  • 慣性揉捏作用,加強舒緩肌肉的緊繃
  • 動態防護功能,可大幅減少損傷發生
  • 菱形柱狀結構,提供高度的止滑效果

393164364d4ad352a01953dd54b0e66b.jpg

蘊藏於菱形表面之下的多層材質結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LP官方)

介紹歸介紹,產品還是要用過才知道。故在將733CA的材質與結構介紹完畢之後,接著就要進行實際測試了。

實際測試: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縱走

筆者這次以有著岳界四大障礙之盛名的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做為733CA的實測場所。行程安排六天,後三天穿護具,以對照的方式來比較有無穿戴護膝的差異。

以下是實測行程資訊:

  • 測試地點: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
  • 總里程數:約106公里
  • 行程天數:6天,每日行走時間約12小時,負重約20kg
  • 測試重點:對關節幫助的感覺,穿戴是否牢固不鬆脫(魔鬼氈),材質的透氣效果,長時間穿戴對皮膚的影響,護具的耐磨耐用程度

為期六天的南三段行程相當艱辛,除了路途漫長遙遠之外,困難地形與障礙物十分多,更有許多上上下下落差極大的險峻爬升,再加上每日都得行走至少12小時,因此對於膝關節是相當嚴峻的考驗,也是筆者目前為止走過最困難、最為吃力的縱走行程。

41110682e4709ae1627349e908c49980.jpg

128290d2d56b36d7f5de4b0459196464.jpg

南三段六天的行程相當艱辛,對膝關節是相當嚴峻的考驗(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膝關節的輔助:肌肉輸出的效率與穩定性的輔助

十幾年前筆者尚在瘋籃球的年代就穿戴著LP的護膝,開始接觸越野跑與登山運動之後,也曾短暫用過LP髕骨帶系列的商品,因此對該品牌的產品並不陌生。但初次試戴733CA時,還是對兩側的可彎曲金屬彈簧片印象深刻,其概念像是在膝蓋兩側加裝支架,同時具備彈性與韌性。正式於南三段使用時,相較於前三日未穿戴時的對照組,頭一次使用733CA的場合是在上上下下連綿不絕的爬升裡,其對於膝蓋的輔助,在頭一天總共11.5小時的行走之中,可說是非常有感,宛若在膝關節周圍補上了一個失落之環。

a49f2a83e11998d86fec6fd1b12dcbf2.jpg

初次使用733CA,上上下下連綿不絕的高度圖,行走時間11.5小時(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最為有感之處首先在於對週邊肌肉的穩定性輔助。登山時膝蓋是不斷地在重複多向性的彎曲跟伸展動作,而倘若因為各種原因(譬如受傷或者疲倦)影響導致肌肉的控制度下滑,那麼膝關節極容易因此而受損。733CA穿戴上去之後,膝蓋週邊被EVA墊片完全包覆住,再藉由魔鬼氈定位牢固包緊後,讓兩側的金屬彈簧片會產生輔助力。

由於先前沒有穿戴護膝爬山的習慣,剛開始走的時候是有些不順,覺得有東西一直卡在膝蓋上。但從第一個上坡開始,筆者就感受到強烈的輔助感。肌肉因為穿戴了護膝而處於一種被收緊的狀態,因此開始做任何動作之前,都像是已經熱完身準備起跑的感覺,穿戴習慣之後,原本的拘束感開始轉為推進感,週邊肌群在上坡出力時顯得更有效率。

b12144ee3f38ff8c72eda71b6c92c1dd.jpg

穿上護具後,肌肉處於被收緊的感覺,出力時更有效率(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而在轉為下坡路段之後,穿上733CA對於膝蓋的幫助則是更加明顯。股四頭肌對於膝蓋就像是個彈簧,產生緩衝保護著膝蓋。但在登山下坡時除了自身的體重之外,還得再加上背包的重量。當時間一拉長,股四頭肌因離心收縮過度而開始損傷撕裂(也就是所謂的腿軟)時,失去應有的彈性緩衝功效,膝蓋可能就會因此產生傷害。具體形容的話,就是下坡時有個東西幫你穩著膝蓋並且撐住的感覺。

而對筆者來說,最棒的是更在於733CA在穩定性上的幫助。爬山時由於路面狀況總是崎嶇不平,膝蓋的受力來自於四面八方難以預期,受傷的風險遠比一般下階梯時來得高。而在穿戴上733CA後,膝蓋則猶如一顆重新被栓緊的螺絲,讓筆者走下坡時的重心能更加穩固,能更有效並確實地提供支撐力輔助。

b6ba66973be921afd486bd09af17c80f.jpg

824241e19b5c62867a410c316a213926.jpg

登山時的路面狀況崎嶇不平,下坡時藉由733CA的穩定,膝蓋猶如一顆被重新栓緊的螺絲,助益甚大。(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支撐力與耐用度的展現:無雙山三角點陡下亞力士營地

南三段行程最硬陡的下坡路段當屬從海拔3231公尺的無雙山三角點要陡下到海拔1922公尺的亞力士營地,海拔落差高達1300公尺以上的長下坡,一路上除了陡坡之外,就是很陡的坡。而這樣的長下坡也堪稱膝蓋殺手,是所有登山者的夢魘。因而,雖然無雙山是南三段行程的最後一座百岳,但真正的考驗,卻是登頂後才開始。

33d45878a6dd09cc31343b467a47941a.jpg

無雙山到亞力士營地的長陡坡,是所有登山者的夢魘。而這天總共走了12.5小時(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f0bb839c4c9c7173fd118474f2478bbc.jpg

無雙山之後的長下坡,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由於是行程的倒數第二天,加上已走了八個多小時的路,面對即將到來的恐怖長下坡,疲倦不堪的雙腳要更加地仰賴733CA了。在持續綿延的陡下路段時,除了穩定膝蓋周邊的肌群之外,側邊金屬彈簧的支撐力也相當有感,到最後甚至也習慣了護具,有點忘了其存在,自然地貼合。

然而,筆者並沒有因為穿戴著護膝,就從這恐怖的長下坡裡全身而退。在接近亞力士營地時我的雙膝就已接近摧枯拉朽,髕骨下緣的不適感出現,走到營地時立馬軟腳,撐到紮好營後便癱坐在地不起。平心而論,護膝只是輔助,鍛鍊股四頭肌及提升整體肌耐力才是根本的保健之道。但是藉由護具,卻可以使我們在風險性高的登山行程之中防患於未然,特別是在下坡路段。倘若沒有穿著733CA,我的髕骨可就會因為缺少了一個環節,在半途就因為支撐不住而提早就爆掉了。

24df17229ef7f2571f98669b9fded987.jpg

前往亞力士營地的下坡不是很陡就是非常陡(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246ce47519d3fd13ec56371cc5d9ce21.jpg

穿戴733CA防患於未然,下坡是膝蓋最可怕的殺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由於是穿戴在褲外(同時是大多數登山人的使用習慣),護膝會不可避免地一直與各種障礙物接觸磨損。但實際測試之後,在雙膝不斷地彎曲拉扯,以及各種障礙物的百般阻撓之下,733CA在膝蓋上的位置都沒有「走鐘」的狀況,筆者幾乎不需要再去重新固定或調整,魔鬼氈固定得非常牢固,外表也沒有因為摩擦而有特別嚴重的損傷。

81c89f783b235a72567191c61fbb097b.jpg

面對各種障礙物的阻撓,733CA都穩固地很好沒走鐘。(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透氣效果與舒適度:CoolPrene™材質實際體驗

南三段的行程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要從亞力士營地踢回郡大林道33K處行車終點。這天也是走了將近13個小時,依舊艱難,而穿戴733CA實測也進入了第三天,今日特意將它穿戴在褲內,以體驗CoolPrene™材質宣稱的透氣舒適。

a416a5f55f49baa977d73d55593f0815.jpg

近13小時的CoolPrene™透氣與舒適度測試(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如上所介紹,CoolPrene™材質製成的護具有著「會呼吸的護具」之美名。實際穿上之後體驗,跟先前自己所穿過的LP護膝相較,悶熱感確實降低很多,汗水也比較不會累積在護具上,在透氣排汗這點確實有顯著差異,是猶如GTX般的效果。

再者,733CA的第二個勝出點乃是護具接觸到皮膚表層的舒適度,一般的護具總不可避免會有種毛絨絨的感覺,進而可能會有些癢癢地。但733CA則像是粗一點輕薄軟殼衣的觸感,貼合度因此相較舒適。

然而,如果沒有於穿戴時將護具調整到定位,即使是相對舒適的733CA,還是會磨傷肌膚。筆者在今日前幾個小時的路程由於走得太匆忙而沒特別注意,休息時才發現膝蓋後側有磨傷,但經過調整之後,狀況就沒有再持續擴大。

另外,最後一天近13小時的過程,中間筆者就只有將護具放鬆下來一次,所以不可避免地在膝蓋上烙下了深深地勒痕,而且勒到後來蠻不舒服的。固而,雖然733CA標榜著可以長時間穿戴舒適,但還是不建議穿到長達13小時以上的時間,記得,只要一遇休息就要將它鬆開舒緩。因此在穿戴的方式上,我會選擇將護膝穿戴在長褲外,以方便鬆脫。

2523753cbc9bdd60e337c64e41420497.jpg

a2349af5b532411d30cb59df9016e428.jpg

CoolPrene™透氣與舒適度好,但不建議連續穿戴13小時(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總結:登山健行的失落之環

建議使用

在膝蓋保養的觀念上,事前預防遠重於事後治療。鍛鍊股四頭肌及提升整體肌耐力是預防受傷的根本之道,但是藉由護具,卻能讓我們在風險性高的登山過程之中防患於未然。特別是在自身體重外,還得再加上登山背包的重量,且需面對各種路面崎嶇受力不均的下坡路段之中。護膝不是萬能,不會讓你的肌力變強變好,但卻可以協助你維持肌肉的穩定並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撐。而733CA在這點上的助益經過了南三段實際測試,對筆者而言,就宛若拾獲了一道膝蓋上的失落之環,它製成的科技結構確實對膝蓋達到良好的輔助防護,

故對於LP 733CA,以下幾種情況筆者特別推薦使用:

1.常常重裝爬山的山友,尤其是多日的行程,走到後面幾天肌力下降的時候更是需要。

2.下坡路段,尤其是很長很陡極度考驗股四頭肌的那種,譬如唐穗山或者羊頭山那種動不動就得陡下超過1000公尺的坡,腿軟的時候膝關節最容易受傷。

3.假日型的山友,喜歡山但礙於各種因素平日鮮少鍛鍊腿部肌群,只能藉由每周一次的爬山來運動,受傷的高風險群。

4.承上,很久沒爬山而且生疏了,體力退化,體重還不小心攀升了。建議還是戴個護具以防萬一,不舒服的時候就拿出來用吧。

5.正常傷害中恢復,或者想要開始積極爬山鍛鍊腳力的人。

6.膝蓋曾經有過問題,為了避免二次受傷。

711d2064693a095be51fc5f4afe6320d.jpg

宛若獲得膝蓋上的失落之環,733CA確實達到良好的輔助(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總結評分

  • 舒適與透氣度:★★★

CoolPrene™材質的觸感確實比一般護具來得舒服,肌膚不會感到不適,而透氣效果也顯著較佳。但不建議過度長時間地穿戴,否則肌膚一定還是會有所摩傷,記得只要遇到休息時就得放鬆護具。

  • 穿戴方便性:★★★★☆

單一尺寸,藉由魔鬼氈調整鬆緊,可以隨時調整。若是穿著登山長褲,基於方便性,筆者會建議穿戴在褲子外面。

  • 耐用度:★★★★☆

經過南三段的各種阻礙與障礙(刺藤、箭竹、杜鵑林、樹枝、崩壁)的磨損,733CA表面並特別磨傷或刮壞,耐用度確實很高。

  • 穩固性:★★★★★

只要調整到定位,經過長時間的穿戴,733CA仍舊能牢固地維持在原本的位置,而不需要時時刻刻去動到魔鬼氈。

  • 穩定度與支撐性:★★★★★

這點沒有話說,輔助效果確實很明顯。但請切記,護具僅是輔助,若要增強肌力與肌耐力,還是得靠平時多多鍛鍊囉。

3c4eedffb36f33138f222b7fb8c97c50.jpg

99ec183d26f52f7ef9789c5c39f698e5.jpg

經過南三段實測的LP 733CA高效彈簧支撐型護膝(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健行 評測報告
    全站熱搜

    Mong Kwung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