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陪我走過南三段的長毛象─MAMMUT SOFtech™軟殼系列評測

原文發表於健行筆記

e4837ebde558cee4f5a481684299347e.jpg

MAMMUT SOFtech™軟殼系列,攝於小觀音山(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入秋時分,天意明顯轉涼。隨著東北季風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山友們其實也應該要跟著「換季」了:收拾夏衣,並改穿適合當季的服飾。這次所要評測的長毛象軟殼(Soft Shell)系列便是主打適合秋分與早冬的款式,以下就來看看他們的介紹吧。

c320bccb6654e50e72accfa8df92db78.jpg

MAMMUT SOFtech™軟殼系列與竹子山(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巔峰卓越的追求: 156年專業經驗所開發的產品

 來自瑞士的MAMMUT─「長毛象」,是具有156年歷史的戶外用品牌。在登山界,只要穿著「史前動物系列」往往就代表某種程度的品質與高貴,原因在於開發者對於巔峰卓越的追求,進而設計出符合登山者需求且實用性高的產品。長毛象已是家喻戶曉的頂尖品牌,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而這次所要測試的兩款軟殼系列:Runbold Trail SO Hooded Jacket AF(軟殼衣),SOFtech TREKKERS Pants(軟殼褲),便是長毛象以其自身頂尖的軟殼技術SOFtech™所開發出的產品。而且是屬於亞洲限定的日本設計師款,符合東方人的身型,不必擔心我們總是穿著歐美人的款式。

76dc8d12380c03d0d1c8a60993ae1cb5.jpg

亞洲限定的日本設計師款,符合東方人的身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SOFtech™:獨家的軟殼衣技術

軟殼係為英文的「Soft Shell」,指得是相對於硬殼衣而「軟」,泛稱由彈性材質所製成之兼具防風、透氣、防潑水、耐磨、柔軟,以及彈性等特性的多功能性,一種介於極度保暖─完全防水─徹底透氣這三個維度之間的服飾(關於軟殼衣與硬殼衣,可參考:https://reurl.cc/7o7Zd)。SOFtech™則是長毛象的軟殼衣技術,簡言之其獨到之處,在於所宣稱的一件抵三件的三層結構,革新了傳統洋蔥式穿脫的概念,特色如下:

9fd190a683f661498d253c64a15fd9c1.jpg

長毛象獨家軟殼技術SOFtech™之特色(圖片來源:長毛象官網)

7d4354a994602e359d97cc5c9f85ca24.jpg

f6673f0f40592a3aea071c4fca6e6fc5.jpg

兼具防風、透氣、防潑水、耐磨、柔軟,彈性的軟殼衣(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而究竟SOFtech™產出的這兩款軟殼系列實穿起來的感覺如何?以下先來進行開箱介紹,然後進行實際測試。

 

軟殼衣:Runbold Trail SO Hooded Jacket AF

Runbold Trail SO Hooded Jacket AF(以下簡稱Runbold Trail),設計上屬於連帽的軟殼外套,整體風格簡約,全黑的色系讓它顯得十分低調,就連品牌logo都不太明顯,但黑色的好處就是十分百搭,配什麼顏色都行,讓這件軟殼衣也很適合平日穿搭。且由於是符合亞洲人的版型,因此穿起來也是很符合筆者的身型。

就細節方面開箱,Runbold Trail總重量385g,無刷毛,為偏向輕薄俐落的材質組成。表面則有DWR防潑水處理,同時有雙向拉鍊、拇指環袖口,與帽沿及下擺可調整鬆緊等注意細節的設計。口袋的內裡則為網格設計,以此來加強透氣性。

2008887d41f4437fd46bae86058755e5.jpg

Runbold Trail正反面實穿圖(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9335b315d4543178893294b6d0980629.jpg

輕薄材質,口袋內裡網孔設計增加透氣(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ed8a0361ec5b3a0e989ee3a21b5b7ffa.jpg

帽沿與下擺可調整鬆緊設計(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01f3d8a8a695b6f6b95afe888f2c5a68.jpg

拇指環袖口設計,雙向拉鍊設計(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e8e6d85b7371b27ce539e55e09e57fd3.jpg

DWR防潑水處理。簡約風格也很適合平日穿搭(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軟殼褲:SOFtech TREKKERS Pants

SOFtech TREKKERS Pants(以下簡稱TREKKERS Pants),則是長毛象最具代表性的軟殼褲之一,位於左大腿外側的logo非常具有識別度。除了同樣擁有DWR防潑水處理之外也由於是亞洲限定的日本設計師款,,於版型上也十分修飾,即使如筆者般粗胖的雙腿,穿上TREKKERS Pants也能有效遮醜。褲頭上內建的腰帶,可視狀況調整鬆緊。另外,最容易拉扯到的關節部位(如髖關節週圍與膝蓋),都有特別加寬的設計,活動起來會更加地沒有拘束,也不用擔心褲子撐破的問題。而SOFtech™的材質也讓褲子本身非常地有彈性,總重量380g,穿起來也沒有任何拘束。

8130c185e609068bc82c844be4f8e9e8.jpg

DWR防潑水處理,及修飾的版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8e3d5360ec19aaf367803c45b4b8fd00.jpg

褲頭內建的腰帶,可視狀況調整鬆緊。(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34ef09a33783467add0a66d83525d517.jpg

 SOFtech™材質,非常具有彈性。(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f3d9be1140cedc7f52bcd1451fed385e.jpg

關節部位有加寬設計,活動時不擔心褲子撐破的問題(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17fa0db4776afd0da63ccb90396ebd61.jpg

兼具修飾與彈性,即使如筆者的胖腿也穿起來非常舒服(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對於Runbold Trail與TREKKERS Pants這兩款軟殼衣褲的基本介紹至此完畢,接下來,就要進行正式登山行程測試的部分了。

 

實際測試: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縱走

筆者這次以有著岳界四大障礙之盛名的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做為Runbold Trail與TREKKERS這兩款軟殼服飾的實際測試場所,行程安排在為月底,時序已接近入秋,是相當適合測試的時間點。而其行程的困難度與多變性,各種地形與天候應有盡有,對於登山裝備是相當嚴峻的考驗。

以下是實測行程資訊:

  • 測試地點: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
  • 總里程:約106公里
  • 行程天數:6天,每日行走時間約12小時,負重約20kg
  • 天候環境:晴天、雨天、陰天、強風、大霧、高濕度等,所有天候狀況皆有。溫差(10-24度)及海拔落差(1800m-3600m)大,各種因素每日交錯影響。

穿搭方式:

  • 行進間:下半身,TREKKERS Pants連穿六天,下大雨或清晨露水重時搭配雨褲。上半身,出大太陽時及身體行進時熱開後,皆為短袖T-Shirt。清晨剛出發或休息後身體冷掉時,會先穿著Runbold Trail。
  • 靜止時:在營地時,皆穿著Runbold Trail。若是行進間的休息,若有風雨過大的狀況,會在追加薄的硬殼衣。

為期六天的南三段行程相當艱辛,除了路途漫長遙遠之外,困難地形與障礙物十分多,通過不曉得有多少的斷崖、攀岩、崩塌地、碎石坡、渡溪、箭竹林,以及高山刺柏與各種倒木倒樹夾道歡迎…..等等的地形及路況,必須運用全身上下所有能動的力氣方能全身而過,也是筆者目前為止走過最困難的縱走行程。

437d71e1a8f654c73c7366740a6ec5c2.jpg

南三段六天的行程相當艱辛,是筆者走過最困難的行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質感與舒適性

TREKKERS Pants的舒適性在南三段的過程中扮演至關重要腳色,原因在於其質感相當良好,即使經過當日的汗水淋漓浸濡,隔天早上再穿,也幾乎沒有什麼黏膩的感覺。除了常常因雨過濕而來不及乾的褲管下緣外,其餘部分材質的觸感與彈性皆維持依舊,沒有特別的拘束感。

另外,筆者這六天完全沒有換過褲子,僅於就寢時更換睡褲;雖不至於到完全無汗臭,但比起早已成為生化武器的內褲,異味已經相對減緩許多。

第一天起登於瑞穗林道18K處(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cbc057b0d8b0483dbb160b82ba581fb1.jpg

經過六天完全沒有換褲子,舒適度依舊(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彈性與延展性

彈性與延展性是在這次的實測之中,筆者認為MAMMUT軟殼系列所最為令人激賞之處。除了筆者的下半身是屬於偏粗壯的體型外,原因更在於過程之中要通過的困難地形非常多,得做出比平時更多具延伸性的動作,舉凡各種上攀下切或者起立蹲下。過去我就曾經因為動作過大,自己的幾件褲子在登山過程之中胯下被撐破,而這次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SOFtech™良好的彈性與延展性讓筆者做起任何動作毫無後顧之憂,不用擔心撐破,讓登山過程能更加地順遂。

另外一個筆者自己認為的小優點是,在過溪的路段時,由於褲子很有彈性,伸縮自如,因此褲款很方便捲,也不太會掉下來。

26c88d447c709f496193a905f943c86b.jpg

良好的彈性與延展性,做任何動作毫無後顧之憂(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5d1ed5d5c3e3a8e475b314fdb269708c.jpg

如此大幅度地蹲下就能看出褲子的彈性極佳,不會撐破(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ee7789592e3dfb63be0bd1fff779ca09.jpg

褲子很有彈性與延展性的好處:過溪時很方便捲(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防潑水與透氣性

在第二天前往丹大山與第三天前往內嶺爾山這兩次的登頂途中,前者的情況是霧雨瀰漫,空氣中的水氣濃厚;後者的狀況是上有藍天白雲,但由於前日下過雨,陽光灑落下的植披仍有露水。此時穿雨衣會太悶,全身悶得出汗,不穿雨衣又會因為水氣而寒冷。在這尷尬的時候,兩件SOFtech™軟殼衣的效果便展現出來。表面的DWR防潑水處理在霧雨之中毫無問題,若有雨水附著,用手撥一撥掉即可。露水則比較麻煩,走的植被路段一長,水分累積下來褲子跟衣服還是濕掉了,但太陽出來之後又乾得蠻快的,足見其透氣與快乾效果是蠻不錯的。

由此可見,軟殼衣在使用上有其方便處,但必須慎選時機與場所。接著兩天的下午都下大雨,仍得披掛雨衣上陣;晴空萬里的情況之下,還是熱到僅穿著內層行走。故而,這兩款軟殼系列對家中已有添購有許多登山裝備的入門者而言,只要稍微更改一下在裝備上的選擇並與天候配合得宜,Runbold Trail與TREKKERS Pants就能發揮很好的價值,不一定非得再去升級為頂級款。

c7ee27cf4a5a59fde47c7fa9c4462cb6.jpg

f24a33a2df97a2048e3a8818e9499a7b.jpg

滑過清晨濕轆的植被,SOFtech™的防潑水與透氣功能幫助很大(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d1f31778e30ee696a5487ec7e4c7c3d3.jpg

雖然褲子還是被累積的水分給弄濕,但也蠻快就乾了(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防風與保暖性

在這次行程當中,扣除掉下大雨的狀況,在山頭上休息時若感覺到冷,筆者的體感是只要穿上Runbold Trail,就能達到蠻好的保暖效果。原因在於秋季是在逐漸轉冷的季節,我們需要保暖,中層可能顯得太厚而過於悶熱,且怕被汗水弄濕,而一般的硬殼衣或雨衣只能單純防風而不夠暖,這時Runbold Trail的價值就展現出來了,既有某個程度上的防風,同時維持體內持續透氣,並達到保暖度。

而抵達營地後休息時,筆者這六天也幾乎都只穿著一件T恤加上Runbold Trail,便足以應付秋夜的溫度。清晨出發時如果太冷,索性外頭就再穿一件硬殼強化防風防雨,Runbold Trail此時就轉為中層,一衣兩用。非常方便。就這一點來說,Runbold Trail雖是屬於中階價位的軟殼衣,但在搭配運用上的靈活度其實非常高,能有貼近高價位商品的效果,CP值算是很不錯的。

5ae31a1dbdbc80f30e9ba87d857e59e8.jpg

中途休息時穿上Runbold Trail,兼具透氣與保暖(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22b38b19c370313b83d7d7aa7226ab08.jpg

343477ed24807d610d7b6b4b606574e0.jpg

在營地活動時若覺得冷,Runbold Trail也足以應付秋夜(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耐磨及防護性

南三段之所以難,其中一點在於路徑上往往必須強硬鑽過濃密的雜草、箭竹,高山刺柏,以及硬到不行的杜鵑林,而非一般百岳的康莊大道,各種刮傷、磨破、刺痛等應有盡有,可說是篳路藍縷,筆者的雙手到最後只能用慘烈二字來形容,連手套都爛掉了。而經過六天的洗禮,TREKKERS Pants自然也沒辦法全身而退,或多或少都有磨損。但較之於沒有穿著軟殼衣的上半身(行進間鑽來鑽去太熱所以沒有穿),雙腳的除了撞傷以外幾乎沒有別的傷勢,足見其防護性。換言之,如果連南三段都能安然度過了,相信大概也沒有什麼路線是不能克服的了。

1ad2bbc69e1468ed4bd64bae9984f691.jpg

各種刮傷、磨破、刺痛,南三段的路可說是篳路藍縷(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cdb33c825938ba95cfe9a917476d2379.jpg

3cec7a926abb6ca573e56a366ffdab8b.jpg

筆者的雙手都快爛掉了,就連軟殼褲也是或多或少磨損,但裡頭的雙腳幾乎沒有傷口,足見其防護性。(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4a24e7cc94b6db4c29b8632f715b0618.jpg

就連螞蝗都能有效防護呢(大誤)(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總結:兼具多功能且泛用度高的好幫手

建議使用時節及其限制

總結南三段的實際測試,運用長毛象自身獨有的SOFtech™技術所開發的Runbold Trail與TREKKERS這兩款軟殼機能服飾,是非常適合這樣的時間點:正開始冷卻還未到嚴寒,將開始暖卻還有些料峭;歷經朝雨洗滌後微冷的清晨,秋意正濃曬太陽仍會感到熱的天空。一言以蔽之是在秋分與早春,若使用時機得當,則從一般的戶外旅遊與輕度健行,到較有難度的中級山,與環境變化更急遽的高山行程都能適用。

當然,我們也必須認清SOFtech™的限制,它並非萬能:不像硬殼衣或雨衣那樣全然防水,大雨時或露水極重時完全不適合。不像內層那樣排汗快乾,日正當頭時還不如只穿一件T恤來得透氣。

但正因如此,只要與自身現有的裝備配合得宜,Runbold Trail與TREKKERS就能發揮非常高的價值,同時也很適合平日的穿搭。

但若你是處在這樣的微妙時間點:想要保暖卻不能太悶,想要舒服的觸感又兼具透氣,小雨微濕時充當外層的防潑水機能,也能兼用為保暖中層,還要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那麼,這長毛象這系列的軟殼服飾,我非常推薦使用。只要使用時機得當,SOFtech™將會是你兼具多功能且泛用度高的好幫手。

f45c9eba9bbb87c72b89fd6bfa2550fa.jpg

SOFtech™軟殼衣是兼具多功能且泛用度高的好幫手(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總結評分

  • 舒適性:★★★★★

材質的觸感很舒服,且極具彈性與延展性,從外套到褲子穿起來的感覺都非常好,做各種動作都不會有拘束。

  • 保暖性:★★★☆☆

這點是季節限定的:倘若是秋季或春季,中途休息或在營地與山屋宿營時,基本穿這一件就夠了,但行進間就得脫掉了。而若是在寒冬,行進間穿或許也算蠻適合,在外搭配一件硬殼也可當作中層使用。

  • 透氣性:★★★★☆

透氣度非常好,比起一般的硬殼或保暖中層,更加適合行走的時候穿。

  • 防風性:★★★★☆

防風的效果也很不錯,在山頂上吹風時可以有效阻絕寒意。但冬天的更凜冽的寒風可能就不適合了。

  • 防水性:★★☆☆☆

僅有防潑水,無法替代雨衣,大雨或者露水很重的時候仍然會濕掉,僅適用於霧雨或不會下很久的小雨。

  • 保護性與耐用度:★★★★☆

經過南三段的洗禮雖仍有磨損,但筆者認為是路斷過於艱辛導致,耐用度還是給予正面的評價。此外,褲子保護力十足,雙腳幾乎沒有磨傷或割傷。

  • 輕量與收納:★★★☆☆

男款軟殼衣約385g,並沒有特別的輕或特別地重。收納的部分則是缺點,沒辦法伸縮,大小就是擺在那邊,稍占空間。軟殼褲的部分則影響不大。

  • 美觀性:★★★★☆

衣服的設計相當簡約,算是百搭的風格。因為是亞洲限定的日本設計師款,很符合東方人的身型,褲子的修飾效果也相當好,就連筆者的胖腿都可以有效遮蓋。

  • 性價比:★★★★★

只要使用時機恰當並與自身既有裝備搭配得宜,這兩款中價位的軟殼衣對於登山者的幫助便非常大,既可做最外層使用,也能退而成為保暖中層,一衣多用,保護與耐用性也足夠。其簡約的設計風格,就連在平日也很實穿。

就軟殼衣而言,對比於同樣是MAMMUT秋冬新款的Ultimate V So Hooded(gore windstopper),定價12,500,Runbold Trail的定價僅有5800。因此,若你是屬於很常爬山、裝備消耗速度很快,且家裡還是有很多裝備的人,入手這樣一件中價位但泛用度高的商品,雖非頂級,但相互搭配就能發揮很好的作用,性價比相當高。

459659cdf482ad1b36e0d350b635ecfc.jpg

1a2b0d880212f752effcb8e7d55cc013.jpg

使用時機得當,從一般的戶外旅遊到高山行程皆可適用,性價比相當高(圖片來源:Mong Kwung Wo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健行 評測報告
    全站熱搜

    Mong Kwung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