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武陵四秀完登,終於撿到喀拉業

《桃山頂上望喀拉業山方向》

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的四座百岳,因其山形秀麗而得「四秀」之名。但這幾年下來因為各種原因,自己來了四、五次都沒有能夠完成最後一座喀拉業山。這次很幸運地候補上了虎媽團,活動在雪山女神Saba的運惟籌畫之下順利成行,讓我踏上人生中首度的一日四秀之旅,目標就是撿到喀拉業山。

《品田山山頂上望大霸群峰》

清晨三點起登,一下車就只覺得好冷。秋天已經是出發前得穿外套的爬山季節,而我可能太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溫度,冷得在外頭直打哆嗦,頭還有點痛。接下來上山的日子將會越來越掙扎了,真的需要強大的精神力來面對氣候呢。

《繳交入園證,冷得在外頭直打哆嗦》

●0255,武陵山莊起登

不知為何今天覺得異常冷,大概是之前熱太久所以身體不習慣這溫度吧,加上昨晚只睡了三小時,因此拍完合照後就趕緊出發了。

《凌晨三點的武陵山莊起點,前往池有山登山口》

繳完入園證後大夥起登,精神抖擻。這段路到池有登山口的水泥路已不曉得走過幾回了,印象中上回來是去年的一日秀霸,每回走這裡都覺得好折騰。但這次卻是跟大慶哥一路地閒聊著,過了桃山與桃山瀑布兩個岔路後,池有山登山口好像一下到了,三點多公里的路程就在不知不覺之中走完。

●0333,池有山登山口

《池有山登山口,這邊之後就是一路陡上1000公尺到三岔營地》

在池有山登山口小休息,脫外套調整一下裝備,準備迎接待會直上三岔營地的落差高達一千公尺大爬升,也是四秀行程中最陡最長的一段上坡,之後就幾乎在海拔3000m以上活動了。大夥們也接著陸續抵達登山口,狀況似乎都不錯。但再度確認之後發現,設定要完成四秀的好像就只有我(後來才得知尚有謝佩),由於怕大家在終點等太久,所以我就先行出發,一個人摸黑行走上那看似沒有盡頭的大陡坡,前往三岔營地。


這段開始心跳拉高,小腿逐漸緊繃,只能邊走邊放慢地調整呼吸,只求不要爆掉。經過中央尖與南三段的洗禮,這回發覺自己摸黑行進的能力似乎又更好了些,至少在心態上不會再像之前那麼恐懼。當然,在專注於腳步的當下,心裡頭也想著許多事情,但就跟當下止不住的喘氣一樣,無論怎麼想都無解。也罷,就走吧。

中間有遇到兩組山友,一度將他們的頭燈誤認為是螢火蟲在飛,沒想到還有人比我們更早出發呢。

●0504,三岔營地

陡上結束後就默默地來到了三岔營地,今天這塊小空地無人紮營。這裡的海拔已經在3000公尺以上了,歡迎來到高山的世界。三岔營地顧名思義是個三岔路口,往左去桃山,往右去池有山、品田山。一般攀爬四秀都會先取右去品田,這次也不例外,因為品田那端有斷崖地形,不宜摸黑,所以大多如此安排。而因為不想摸黑登頂,所以我決定先跳過了池有山,直接往品田邁進。

《今日無人紮營的三岔營地》

《取右,往品田山邁進》

可能是因為有點想睡,往品田山方向前進的途中,路過池有山的石瀑區時小跌了一跤,好在無礙,摸黑要通過這樣的地形確實得小心一點。而在經過池有名樹準備下切至新達山屋的一個樹林路段裡,我居然小迷走而耽擱了十幾分鐘,好在退回原路後馬上找回正確路徑,才緩緩下滑到新達草原。白天看起來再簡單的路徑,於夜裡都會變個樣,除了找路徑的經驗之外,更需要高度的精神集中才能避免走錯。

此時,天色已幾近全亮,遠方的品田山已然出現。接著來到了秀霸線的岔路時,大小霸的身影在右手邊浮現,去年一日秀霸的回憶瞬間湧上,更別說那前後共去了三次的大霸群峰。我好似看到老朋友般似地,本能地在心裡說道:「好久不見啦,見到你們真開心呢!」

《遠方的天色漸亮》

《秀霸線岔路,大小霸的身影在右手邊浮現》

●0546,新達山屋

新達山屋是四秀路線上的兩個山屋之一,就位於品田山的山腳下。另外一個則是桃山山屋,待會也將造訪。這是我第一次輕裝走到這邊(上回來這是重裝),也是別有一番滋味。輕裝快行跟重裝慢步各有其樂趣,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能兩者都體驗到。抵達後不久,太陽也從池有山的方向冉冉而生,大地再次一片光明。

《新達山屋,稍微休息》

《太陽正從池有山的方向出來》

在新達山屋小休,吃了1/3個肉鬆麵包,調整呼吸後接著就繼續前進。待會先上品田山前峰,再度過品田V斷(斷崖),然後登頂。一路上碰到三隊山友,應該都是前一晚睡在新達山屋的山友,大家都想趁著好天氣趕緊登頂。從新達山屋出發後,先是一段頗陡的草坡再轉入樹林,樹林的盡頭即出現品田山的身影,與隨後就要下攀的品田V型斷崖。這個斷崖的裸露感頗重,但踏點與手點都很多,也有架繩,並沒有想像中地危險與困難。一陣手腳並用後就快速通過,再往上一陣陡坡,就登頂了今天第一座山頭:品田山。

《陽光撒落在品田山前的草原》

《品田山V型斷前望品田山》

●0629,品田山

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武陵四秀之首,百岳十峻之一。百岳分級中的難度為B,算是高山行程中非常易於入門的山頭,而且景色宜人,大霸群峰、雪山聖稜線皆一覽無遺,非常值得造訪。

《品田山,今日第一座山》

《品田山上看雪山聖稜線》

品田山上此時已有四人在此,終於找到人能幫我拍照了。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品田山,相同的是今日視野也非常好,360度的無敵大景。聖稜線方向是全然無暇的藍天,北一、北二段方向則是滿滿的雲海。我坐在山頭上,繼續又吃了1/3個肉鬆麵包,想起幾年前登頂品田山下山之後,還真的跑去吃品田牧場的事情(登品田山吃品田牧場),便莞爾一笑。

雖然當時一起登頂的夥伴大多已不再繼續爬山了,每每憶及此事變有些寞落。但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吧,你怎麼會知道下一座的山頭上,會有怎樣的風景再等帶著你呢?繼續前進囉。

《品田山上看北一段、北二段》

休息完畢便折返,再度過品田V斷之後開始陸續碰到大家,互道加油。接著就一路滑下草坡,再度回新達山屋,續往池有山。


●0701,新達山屋

再度回到新達山屋後,只見Saba、黑貓,與婉君三人坐在那休息,一副就是不想再爬山、軍心渙散的樣子(後來才知道虎媽直接睡在山屋裡)XDDSaba說她們有點狀況,所以今天可能只爬兩秀了就下山了。聞此我內心大驚,因為這樣她們很快就會回到登山口了啊。實在是很怕讓大家等,所以就立馬加緊腳步,快速前往第二座山池有山邁進。

《隊友們正在新達山屋休息》

新達山屋後往池有山途中經過早上來時還是一片暗的池有名樹,這是一顆非常具有特色的迎賓樹,彷彿在歡迎山行者的道來,來此一定要跟他合影留念。而由此向右望去,美麗的雪山圈谷就在那兒了,369山莊同樣清晰可見,今日的視野真的一級棒。下下週還要去拜訪雪山,希望天氣也跟今天一樣好。

《招牌迎賓樹:池有名樹》

《美麗的雪山圈谷,連369山莊都清晰可見》

續行,緩緩地上坡回程,從池有山第二登山口上去,鑽出一片小小的樹林之後,無瑕的藍天與大霸群峰再次浮現在眼前,池有山到了。
 

《接近池有山頂,大小霸的身影再度浮現》

●0732,池有山

池有山,海拔3303公尺,武陵四秀之一。

此刻池有山上只有我一人,還蠻空虛的,索性就繼續吃完那剩下1/3的肉鬆麵包,再自拍幾張照片之後就下去了。池有山是四秀之中能最近距離欣賞大小霸的山頭,這也是我第三度早訪他。來這建議一定要多拍幾張照片,大小霸真的很漂亮。接著走石瀑下山,出池有山第一登山口,往三岔營地。

《今日第二座山:池有山》

《池有山著名的石瀑》

●0743,三岔營地

下坡快速地經過石瀑區後,就回到了早上經過的三岔營地。此處的指標寫著:往桃山2.5K。這將是我第一次走這段路,先前都無緣踏上,所以心情還蠻興奮的,既期待又緊張。看得更多更遠,並更加地認識這個世界,這就是登山及越野跑運動令我著迷的地方。每每踏上未知之境時,總是會有著如此期待。

《回到三岔路,續往桃山行》

但這段三岔營地往桃山的路比我想像中的稍難。一開始先一小段上坡,接著就一路陡下至最低鞍部,再陡上到桃山山屋。而陡下路段有幾處要需要拉繩攀爬,甚至近乎90度的下切。好在,跟上週的南三段比起來,這些路都算是非常好走的了,多一份經驗便多一層洗練。再來的陡上路段則需要一些些耐心,務必hold住心跳不要爆掉,高山的含氧量會讓人動不動就頭暈腦脹心跳加速。

《眼前就是桃山《一路上坡往桃山山屋前進》

一日四秀的路再上到三岔營地之後,就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不斷地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血氧不足的體驗會特別明顯。只要一遇上坡,我的雙腳就會比在平地時更加無力,且頭會稍暈。但因自己在高海拔的次數頗多,累積的經驗告訴我此時不需驚慌,只要循著自己可以承受的呼吸強度,有節奏地持續走著即可。此外,當然也需要一些意志力,了解自己的體能是做得到的同時,更能放心地去從事這樣高危險的運動。

●0831,桃山山屋

桃山山屋比想像中的小間,還挺袖珍的。這時一名在清理山屋環境的協作大哥認出了我,原來他就是上回我們在中央尖山的山頂上遇到的那位協作大哥啊,世界真小!真的是有緣山中見呢!!寒暄閒聊了一下,再吃個能量棒後,我便繼續前進。此地離桃山僅200公尺,很快就要登頂了。

《有緣山中見,於桃山山屋再度見到上回去中央尖遇到的協作大哥》

《後頭就是桃山了》

《登頂桃山前回望來時路的池有山、品田山,以及雪山聖稜線》

●0840,桃山

桃山,因山形自西南側展望狀似一顆桃子,故名之。海拔3325公尺,武陵四秀之一。

二訪桃山。天氣此時依舊大晴,展望極佳。眼前是北一段南湖、中央尖下的壯闊雲海,絕佳的景色。更遠方則連遠在大禹嶺的鋸齒連峰與奇萊主北都看得到,這是屬於海拔三千公尺之上才會有的美景。對比第一次登頂桃山時的愁雲慘霧,今日二訪真的是什麼都值得了,邊走邊看美景,心情就會越來越好,完全無視那往喀拉業的方向,一開始就是個超級陡下。

《二訪桃山,天氣大好》

《桃山山頂全景照》

在山頂上碰到另一組也是待會要去喀拉業的山友,當然要把握機會請他們幫我拍照XD。稍事休息與寒暄之後就互道再見,待會應該還是會碰到。不囉嗦,繼續前往喀拉業,武陵四秀的最後一座山頭。

《於桃山山頂與大小霸、巴沙拉雲山合影》

《南湖大山下的雲海》

《前往喀拉業山,一開始就是大陡下》

●0925,詩崙山

桃山至喀拉業山的路,距離單程3.5K,中間約1.7、8K處會先經過3200m的詩崙山(未列入百岳),這裡大約就是中間的位置。首次踏上喀拉業的路,多年來的遺憾終於能付諸實行,只不過,即將完成的道路並不輕鬆。
《未列入百岳的詩崙山,大約位於中間的位置》

從海拔3325m的桃山要抵達3133m的喀拉業山可不是單純的下坡而已。在詩崙山之前,會先度過三個陡上陡下的山頭,落差最大可能有100公尺以上。在高海拔的情況下,要連續上上下下地陡降與爬升,對於心肺功能、肌耐力,以及意志力,都將是極大的考驗,低血氧的昏眩會讓人意志渙散,再加上此處已是一日四秀行程的尾段,所以在登頂桃山時務必要審慎評估狀況,倘若時間不夠的話,一定得直接下山,勿再繼續前進了,畢竟山永遠都在,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而詩崙山就很像一顆在路邊的山頭,無三角點,僅有一塊牌子寫著「詩崙山3200m」。在這邊開始吃今日第二個正餐:咖哩酥。吃了半個之後,便繼續前進。之後的路就比較好走了,中間也會經過一兩處草原,視野都很好。回頭還可以望見方才過來的桃山,但看起來好遠啊,待會回去想必又是一番工夫了呢.....
《前往喀拉業山途中的箭竹林》

《後方的山頭就是喀拉業山》

以詩崙山為分界,由此開始往喀拉業山的路就大抵轉為緩下為主,變得單純好走許多。就在度過一片快比人高的箭竹與雜林之後,喀拉業山三角點出現在一片空地上,四秀完登,終於撿到喀拉業了!

《回頭望去,正中間一小點的山頭就是方才過來的桃山》

《往喀拉業山的途中仍有很棒的展望》

●0959,喀拉業山

喀拉業山,海拔3133公尺,是雪山山脈自鼻頭角開始之後,第一座超過3,000公尺的山頭。

喀拉業山是岳界有名的四大鳥山之一。鳥山的意思就是指:路途遙遠又硬又長,抵達之後山頂周遭也全然無景,僅淪為苦行與撿山頭意義的山。這四大鳥山分別為:小劍山、喀拉業山、合歡西峰,與鹿山。在此之前,我已走過合歡西峰以及鹿山。

《登頂四大鳥山之一的喀拉業山,腹地不大,但其實仍有展望》

較之其他三秀,喀拉業山的沿途景致的確比較乏味,也有蠻多要鑽箭竹的路。但若要說他鳥,實際走過之後我覺得還好,至少有幾處可以看大景的地方,中間的鐵杉林跟草原也有可看性,三角點旁仍有點展望。只能說自今年初走了一趟玉山後四峰,拜訪過鹿山之後,我已經很難覺得會再有什麼比鹿山更鳥的山頭…..(鹿山真的超級無敵鳥,無誠勿試…..)。

《今日第四座山頭:沒有想像中「鳥」的喀拉業山,四秀完登!》

《喀拉業山頂上仍可瞥見南湖大山,有景啊,不是鳥山!》

而在喀拉業山吃完剩下的半個咖哩酥,休息片刻之後就繼續回程。在即將重回詩崙山之前碰到方才在於桃山上遇到的山友,他們也覺得前面從桃山至此的路並不好走。道別之後續行。
《蠻多樹林要鑽的,是喀拉業這段與其他三秀的路況較不同之處》

●1034,詩崙山

再度回到詩崙山,由於已經進入行程的最末段,我決定再小休一下,繼續啃燕麥棒,順便吃幾個蒟蒻凍。行程越到最後就越容易出狀況,特別是的高山行程,時時刻刻都需謹慎,萬萬不得大意。
《再度回到詩崙山》

休息完畢後續行,在距離桃山約1.5K處遇到謝佩,原來他也要撿四秀,我們應該是今日唯二要撿四秀的人。互相加油之後續行,去程時的陡下現在都變成了陡上,在桃山之前的三段陡上陡下,應當就是四秀行程中最後也是最硬的一段路。而隨著高度反覆上下後持續攀升,一個轉角過去,桃山那酷似桃子的山形赫然聳立在前方,那便是今日最後的上坡了,200m的陡上就姑且拉高一下心跳,大口喘氣緩緩徐行,又再回到三小時前的桃山。
 《歷經幾個陡上陡下,桃山終於出現在眼前,最後一個大上坡了》

《走得氣喘吁吁,終於又要回到桃山了》

●1121,桃山

重新回到桃山,接下來的路都是下坡了,一路要回到海拔1800公尺的起點及終點:武陵山莊。最後約5K的路段,海拔得陡下1500公尺左右。我於桃山頂上做最後的休息與調整,並再次好好地看看那周遭壯闊的美景。只覺得稍早出發時在三岔營地前的陡上途中那百思所不得其解的心事,此刻也彷彿有了解,自己似乎懂了些什麼。記得芥川龍之介好像有說過類似的話吧:害怕被眼前的景色給侷限,唯一的解就是繼續前進。我心滿意足地回望了一下早上走過的池有、品田,與剛才爬回來的喀拉業山方向,人生的道路無他,唯有繼續前進吧。

「再會了,武陵四秀,謝謝你們。」感謝山所給予我們的一切,今日心願已了,足矣。下山吧,我要回家了。

《二度回到桃山》

《桃山頂上與南湖大山雲海》

《前方的路直達武陵農場,要下山回家了》

●1232,桃山登山口
●1237,武陵山莊

桃山過後就是一路完全沒有任何餘地的陡下:不是陡,就是很陡。頭一公里大抵還是碎石居多的路段,越到後頭則路況越好,開始轉為好走的松針路,最後一公里甚至都是可以跑的之字形下坡,比東卯山的路況還好。在進行高山越野時上往往會遇到山友對我們說:「你們好厲害,居然跑山!」但實際上,除了下坡之外,我的能耐根本就沒有辦法在高山上真的「跑」起來,大多是快走而已。由此可見,越野運動雖然迷人,但背後所需要的體力門檻卻也相對來地高。想要看得更高更遠,就得讓自己的體力更上層樓。而這也是我一直很嚮往高山的原因之一。

其實方才在桃山山頂時,我看了一下時間便覺得有機會,因此一改前面的保守,最後這5K就是能跑則跑,完全不停也不休息,中間也不拍照了。但就對膝蓋的負荷來說,建議還是放緩速度快走較好。畢竟一次海拔要下1500公尺,真的不是開玩笑地累啊。

《一路陡下1500m左右,直達登山口》

《回到桃山登山口》

最後在1237回到了武陵山莊,終於撿到喀拉業,武陵四秀完登。此時山下的天氣還是很好,先前看預報是說下午會下雨。感謝老天,感謝山神,讓我了結一樁多年來的心願。

《回到起點武陵山莊,一日四秀行程結束》

《今日天氣真的很好,感謝老天讓我順利完成》

●後記:

這次順利完登四秀,整理一下自己在幾個方面較之過去有進步的地方:

1. 高山行程時間的生理時鐘調整。高山行程往往都是半夜起登,身體往往處於還很想睡的階段。但我似乎已經很習慣了半夜開始走路,比較不會恍神了。

對於高山行程,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是出發日前三到四日的睡眠。因為就常態而言,前一晚通常都不會睡好,或者只能睡很少。所以,平時若有養精蓄銳,就能大幅減少前一個晚上沒睡好的消耗。

2. 摸黑時的心魔與路徑判斷能力。對我來說,其實這方面最主要是得克服內心的恐懼,畢竟一個人的時候,總是會胡思亂想地特別多。在腦海裡哼首歌,或是去想一些比較無解的心事等,都是可以克服心魔的方式。

當然,上週每天都摸黑出發的南三段六日行程,對我在這方面的經驗值也是貢獻良多啊。

3. 身體的調整與補給應對。越來越知道自己在長時間與長距離的行程裡,該怎麼補充與該怎麼補給,不會出現餓過頭才吃的狀況,因此身體也隨時有能量得以消耗,使得行進間都能頗有餘裕。

而這次我僅僅吃了幾條燕麥棒,幾包蒟蒻凍,以及塊肉鬆麵包與一塊咖哩酥,行前也沒有特別超補。我想自己的身體在這方面,對於能量的需求與轉換方式應該也有一定程度的改變。

只不過下山之後還是狂餓就是,吃完涮涮鍋後才有重生的感覺。

4.當然,自己在體能上還得要再進步,以應付高海拔時在心肺能力、肌耐力,與血氧不足時的種種考驗。還有下坡的技巧(走起來還是蠻卡的),都還得再磨煉。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良好的體能是安全無虞的堅強後盾之一,我向來如此地深信著。

《四秀行程完成,無論身心都得再磨練,繼續前進》

最後要特別感謝虎媽這次開團,Saba很辛苦地幫大家籌畫行程的所有一切,才讓這回一日四秀的行程得以順遂,完成了我這幾年所一直留下的遺憾。同時也恭喜這次完成百岳的隊友們,譬如Simen就是初百岳。下次若有機會,我們再一起上高山賞美景吧。

20181006,終於撿到喀拉業山,武陵四秀完登。

《高山行程充滿了風險,良好的體能是安全無虞的堅強後盾》

●行程時間參考:

0255,武陵山莊起登。
0333,池有山登山口
0504,三岔營地
0546,新達山屋
0629,品田山
0701,新達山屋
0732,池有山
0743,三岔營地
0831,桃山山屋
0840,桃山
0925,詩崙山
0959,喀拉業山
1034,詩崙山
1121,桃山
1232,桃山登山口
1237,武陵山莊

●路線圖:

●高度表:

arrow
arrow

    Mong Kwung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