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次系列】油霞麥三山O型縱走(20170408初訪)

  • 前言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必然具有某種令人難以忘懷的過程與回憶。人的一生之中總有許多美好回憶,令人回味再三,甚至想重溫舊夢。但是,油羅山、霞山,與麥巴來山,這三座山的O型縱走,絕對是讓人不會想再度回首之經典中的經典。

「一生只會有的這一次,來過這麼一次就夠了。」眾人於結束之後如此說道。一生一次的油霞麥,足矣。

  • 路線基本資料

時間:20170408

距離:約27K

總爬升:約2900m

起點:林務局羅山工作站

路線:羅山工作站→羅山林道北線→油羅山第一登山口→油羅山三角點→1950峰→霞山三角點→霞山東南峰→2208峰→2105峰→麥巴來山→麥巴來溪→羅山林道南線→羅山工作站

人員:計4名(奧斯卡飄、Kate凱神、越野心靈導師Sam、阿寬)

  • 相關步道:油羅山步道、麥巴來山步道
  • 路線簡介

油霞麥:油羅山、霞山,麥巴來山,是位於羅山林道旁的三座中級山。油羅山平易近人,路況好路程短且林相優美。麥巴來硬陡,路況雖好,但得陡上1000多公尺,讓人走過一次就不會想再來,固有「麥擱來」的威名。至於霞山,霞山是什麼樣的概念?套段網路上的文字來介紹:

「霞山,是一座位於新竹五峰與尖石鄉交界山岳,有著很美名字,其內斂深藏不露,以危稜碎石險徑為名。這座山不管從任何入口攀登都是路途遙遠有雲深不知處感覺....

所以,油霞麥縱走是個什麼樣的概念?走完之後雙手上有著大大小小之傷痕累累,以及雙腿呈現極度疲憊痠軟,摸黑完成的記憶猶新。這是一個會讓人覺得:「我到底為什麼要來」、「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以及「老天鵝我終於活著回來了」之腦袋有點問題才會想去走的縱走行程。

  • 實際行程

一句無意的關心與問候,讓我跌入了油霞麥這個深坑:「阿飄啊,你們的XX縱走去了沒啊?」,「還沒啊,一起來一起來~~」。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這個XX縱走變成了油霞麥,眾人相約周六集合於凌晨兩點半的台北街頭,興高采烈地(?)地驅車前往羅山林道。

 

大夥開心地聊天著,殊不知在前方等待著的,是一場畢生難忘的中級山之旅。

 

六點抵達羅山工作站,整裝。

 

0610,羅山工作站,出發。

阿飄,與好久不見的SamKate,以及我,四人踢了兩公里的羅山林道北線來到油羅山第一登山口,蓄勢待發。早上的展望不錯,五指山清晰可見。夾道整齊排開的柳杉林彷彿在歡迎我們的光臨。事後回想,如果行程僅止於油羅山,似乎也很不錯才是....

0633,油羅山第一登山口。一開始由於想試試看登頂油羅山的時間跟網路上的資料差異多少,所以從第一登山口到油羅山有稍微刻意爆心跳,往油羅山狂走邁進。

大伙也邁開步伐前進著

0725,油羅山三角點,海拔1764公尺。登頂之後評估,今天應該至多11小時可完成才是。但爬山總是充滿了各種風險,後來的面對的狀況顯示,11小時真的過於樂觀。好在我們的準備齊全,才得以應付。於油羅山三角點合影留念後,眾人續行,前往路迢迢又遠又長的霞山。

續行往霞山,路況都挺好的。走在鋪滿松針的路面上,非常舒服。

精神抖擻的三人,由左至右分別是奧斯卡飄、心靈導師Sam,以及凱神

寬大好走的路

0816,油羅山第四登山口岔路,這邊往右可以下到羅山林道北線,我們繼續直行。油羅山到霞山約莫6公里的路程,路況其實蠻好的,而且路徑清楚,登山布條也多,沒有迷路之虞。但是上上下下好幾個山頭,海拔落差持續累積,讓雙腿乳酸已也持續堆積,很折磨人。

休息一下,喝口水再上。

很棒的林相,大家閒暇之餘趁機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都是這樣的土路,走起來很舒服

陡上路段,走得氣喘吁吁(照片糊了,大概是我的視線也模糊了吧)

優美的林相,標準中級山的樣貌

林間展望,今日天氣晴空萬里,但氣溫卻偏低,非常適合走這種長程且中途都沒有補給的中級山

09211950峰,無基石,僅有牌子。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個山頭了,上上下下地。接著一段寬敞大條的土徑下坡,持續前進。

很棒的土路,看了令人只想狂奔

我們的奧斯卡飄最愛下坡了

0940,羅山林道南線第三登山口岔路,往左會回到羅山林道南線。該登山口應該是登頂霞山最快捷的入口,網路上也有山友從這邊登頂霞山。接著續前行。

續前行,林相開始有點亂

拍到開心的凱神

經過獵寮。只是不確定是原住民獵人的營地,還是山老鼠的就是。

林間巨木,可惜手機拍不出那種巨大感

霞山登頂前最後的上坡

當翻過這塊石頭之後,就是有著美麗名字的霞山了。

1013:霞山三角點,海拔2167公尺。有著美麗名字的霞山,同時也是頭前溪的水源頭,眾人在此休息。起登約莫四小時登頂霞山,而從油羅山到這還不到三小時。可以說目前為止還挺順利的,一路除了上上下下的連峰,以及幾段稍亂的林相之外,其餘路況與路徑都很良好。而原以為這遠得要命的霞山抵達之後,接下來就是一路順遂,但沒想到往麥巴來的路,才是考驗的真正開始。

休息結束,繼續前進,往麥巴來山去。

與霞山合影

山頂腹地不大,今天看來是我們包場了。

休息完畢離開霞山,接著前往霞山東南峰。霞山東南峰比霞山再高一些些,但要先陡下,然後再陡上。距離不遠,只是又是一陣爬升,有點折磨。

即將抵達霞山東南峰前,迎來的是一片箭竹林,要稍微游個小泳。

1104,霞山東南峰,海拔2180公尺。基石就在路邊,要特別注意一下,否則容易錯過,是個非常不起眼的山頭。

眾人與霞山東南峰合影。

離開霞山東南峰後,要再游泳穿越一片箭竹林。

而前方不時有著巨樹參天,非常棒的林相,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

行走在倒木上的凱神

1132,霞喀羅岔路1。我們在此迷途,找路花了近20分鐘。後來才發現其實錯過了一個要向右轉稜的地方。而也由於剛好倒木很多,所以路徑被遮蓋住了,好在仔細比對GPS,再加上現場勘查,有驚無險地找到正確的路。我於半年後二訪油霞麥時,這個岔路已經被整理得很清楚,所以再也不用擔心迷途的問題。

迷途一陣後找到了路徑,平緩好走,非常舒服的山徑。

續行,不斷地穿梭在無窮無盡的林相裡。雖然四周無景,但我卻很享受這種走在大自然裡的感覺,單純欣賞林相,看看森林與樹木,體會純粹的中級山樂趣。

走得有點累了,停下來小歇一會。大家看起來很開心,大概是只有我覺得累吧。

也是有幾段不太好走的路,樹根盤根錯節,沒採好會滑倒。

很漂亮的岩稜路,一路上很多特別的路段跟林相,趕路之餘,也不要忘了停個幾分鐘好好玩味與欣賞。

後頭的這段林相很特別,好似被炸彈炸過一樣,四散雜亂,令人印象深刻。

看看大家站的位置,誇張的林相,這裡是剛剛打完823炮戰嗎?

千手觀音示意圖。大家嘴巴上說累歸累,但都還是玩得挺開心的,所以根本都不累啊!

迷霧森林,帶著一點點的霧氣,有股魔幻的神祕感。

途經一片像是被山老鼠來過的樹林,到處都是被盜伐過的痕跡。

開心的Sam

死屍示意圖:開心的大家

凱神示範如何在獨木上維持平衡並奔馳!

續行,優美的林相,柔軟的松針地面,軟如毯。

14012208峰,霞喀羅岔路2。走到此處又不知翻越了多少上上下下的坡,非常煎熬。

看奧斯卡飄痛苦的表情(演很大就是)就知道有多陡,著實花了一番功夫才爬上來

岔路可往霞喀囉,但路徑看起來很亂,好似許久沒人走了。續前行,往麥巴來山。

1413,往麥巴來山180分鐘路標。老實說看到這個心都涼了,早上六點十分出發至今已經走了8個小時,如果真的還要再走3小時,今天勢必是會摸黑。而從霞山過來至今也已超過3小時,都還未到麥巴來山,可見「霞→麥」這段的強度是遠遠勝於「油→霞」。故而查到的資料大多是油霞縱走,而沒有麥霞縱走,大概就是因為如此吧。

很累,休息一下再上。好在今天算是舒適涼爽的天氣,大伙的食物跟飲用水也都帶得很足,還可以撐!

14422105峰,無基石,僅有樹上的牌子。不多做停留,續行趕路前往麥巴來山。

繼續走在魔幻的林相裡,路況很好,但我們的腳卻已經很軟了。

但話才剛講完,就得鑽倒木。

1518,麥巴來岔路。歷經了一段又一段的上坡之後終於走到了,感動!因為這裡就是麥巴來山、霞山、五峰鄉農改場的三岔路,左行15分鐘可登頂麥巴來山,右轉就是一般從五峰鄉農改場起登的麥巴來山傳統路徑。終於就快到麥巴來山了,真開心啊!!

取左,先往麥巴來山

1525,麥巴來山三角點,海拔2113公尺。油霞麥三山縱走完成,起登後9小時才到達此處,確實有夠硬!但幸好從方才的「180分鐘抵達麥巴來山」的牌子到這只花了70分鐘,是比預期地快許多。但行程尚未結束呢,還有下山回到停車長的路要走。總之,就先休息一下囉!

最後一個山頭,大伙開心合照。

奧斯卡飄演技驚人….。演完之後,就原路折返回到方才的麥巴來岔路,前行下山。

1558,麥巴來岔路。至此阿飄跟Sam是真的累了,眼神有些渙散,不用演XD

1604,麥巴來西峰岔路,左往麥巴來山西峰,我們取直行,往農改場的方向。

1607,麥巴來步道、羅山南線、羅山工作站岔路。在此取右,就能直接O型回到起點的羅山工作站。否則若是下到農改場的登山口,則還得再踢近10公里的水泥路回去工作站,否則就是要找接駁。

見下圖示:

過岔路之後就是一路下坡。這段海拔要直下一千餘公尺,直至麥巴來溪底。對於已經走超過九小時的我們來說,如此長的下坡無非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此也要提醒走這段路線的朋友們,雖然登頂麥巴來山之後看似大功告成,但這段下坡才是真正的大魔王、最為困難的部分,會將股四頭肌最後的力氣完全榨乾,走到翻臉還是得繼續走。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還有得走呢!

續行下坡,經過一片人造林。這條路很明顯是人工硬開出來的。雖然方便,但真的很陡啊。

林相非常優美,筆直的杉林直入藍天。

凱神在下坡途中不小心扭到了,好在她意志力堅強,越野經驗豐富,拄著一根撿來的木頭當拐杖,一步步慢慢地走,依舊能不靠他人順利前進。

陡下了快兩個小時,走到快要翻臉,終於看到麥巴來溪了,謝天謝地。

1750,麥巴來溪,直下到最底。這裡要渡溪至對岸,然後再上切回到羅山林道南線。水蠻淺的,加上已經離停車處不遠,就索性就直接設水而過了。

眾人在溪邊休息,方才1000餘公尺的陡下,雙腿呈現無力狀態。但是,還沒結束呢。

續行,有布條指引,還要陡上到羅山林道南線。

1803,古炭窯途經古炭窯,很新的指示牌。持續陡上。

從麥巴來溪底海拔得再上升150公尺左右,已經走了快十二個小時,好累啊。

1819,羅山林道南線麥巴來山登山口,從麥巴來溪底上切近一小時之後終於回到林道。由於天色已晚,遂開頭燈點亮照明前行。接下來的路大抵平緩,沒有困難可言了,就一路順順地走回羅山工作站。

羅山林道南線,路況還不錯。

1855:羅山工作站,終點。經過了將近12小時又45分的奮鬥,油羅山、霞山、麥巴來山,三山O型縱走的行程終於完成。最後回到停車處時天已全黑。除了凱神的腳扭傷之外,大伙皆平安無事下山,可喜可賀!感謝總是準備充足的好夥伴們,總是做為我的強力後盾,讓我在前能毫無後顧之憂。

開了一個小時之後開心吃烤雞慶功宴,今日行程也在此圓滿結束。一桌子的菜迅速秒殺,即使是點兩隻烤雞,我想大家應該還是都吃得完吧!

  • 總結

油霞麥縱走,係指油羅山、霞山,以及麥巴來山三座中級山一次完登的行程。本次採取O型,完登麥巴來山後下切至麥巴來溪回到羅山林道南線,再踢回羅山工作站。這是我目前為止走過最硬的單日中級山路線,有幾點注意事項要請大家參考:

  1. 抵達霞山時一定先做後續評估,因為在此原路撤退,或由羅山林道南線撤退,都還不算太遠。倘若過了霞山,就幾乎沒有撤退點,一定要審慎評估自己的狀況,不要勉強。
  2. 若能兩地接駁,則從五峰農改場登山口下山,再搭車回到羅山工作站,將會輕鬆許多。至少不用切到麥巴來溪底,然後還要上切回到林道。
  3. 全程無補給,也沒有水源,請慎選季節前往。不建議在高溫季節造訪,否則水一下就喝完了。
  4. 雖然路徑大抵清楚,路況也不錯,但路途相當遙遠,累積爬升亦相當可觀,不要被優美的路徑給欺騙了。
  5. 本行程僅適合健腳,可連續12小時以上行走能力者為佳,切勿輕易嘗試。一般而言,建議為13~15小時。
  6. 保證是一生一次令人難以忘懷的路線,腦袋壞掉才會想走第二次.......

 

  • 行程時間參考

0610:羅山工作站出發

0633: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0725:油羅山三角點

0816:油羅山第四登山口岔路

09211950

0940:羅山林道南線第三登山口岔路

1013:霞山三角點,休息

1104:霞山東南峰

1132:霞喀羅岔路1

14012208峰,霞喀羅岔路2

1413:往麥巴來山180分鐘路標

14422105

1518:麥巴來岔路

1525:麥巴來山三角點,休息

1558:麥巴來岔路

1604:麥巴來西峰岔路

1607:麥巴來步道、羅山工作站岔路

1750:麥巴來溪

1803:古炭窯

1819:羅山林道南線麥巴來山登山口

1855:羅山工作站,終點

總計:12小時45分(含休息)

  • 路線圖

  • 高度表

 

arrow
arrow

    Mong Kwung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